意大利人維持親密的秘訣

發佈時間: 2019/03/20

意大利人維持親密的秘訣

最近看了一套BBC舊片《Two Greedy Italians》,主持人是兩個意大利中佬,遊走全國飲飲食食,大談傳統文化和社會現象等。第一季第一集"The Family",就是探討傳統食品跟家庭的關係。在傳統意大利人心中,家庭永遠排第一位。

看過經典電影《教父》,就會明白家庭對意大利人是多麼的重要。而有一些事情,不論你是哪裏的人都一樣,就是沒有男人能抵抗一頓美味的住家飯!此定律在這意大利美食片中也有提及,但他們的版本是「沒有男人能夠抵抗自家製的Tortellini(意大利小雲吞)」,廣東話版本是沒有男人能抵抗自家製的老火湯!

主持人解釋為何一個會做飯的人能綁住男人。他們認為女人充滿愛才會為別人做飯,因為做飯是一種服務,會做飯的女人就懂得如何去愛。其實根據「五種愛的語言」,服務的確是一種愛的語言。如果能夠吃到美味食物,很多男人也會覺得被愛。這並不是一個秘密,問問所有結婚超過30年還能保持恩愛的夫妻,那些太太定能告訴你這個事實!

片中兩位主持也與一些不懂做飯的單身女性進行討論,一位女記者就說她不喜歡做飯,因為她較享受把時間放在其他興趣上,而不是為另一個人服務。這應該是時下很多大都會女性的寫照。我非常明白她的選擇,但我相信在個人興趣與維持親密關係之間能夠作出平衡。

現代家庭做飯已不再是50年代式的做法。首先,以前的家庭很大,一個女性要煮飯給十多個人吃真的需要準備一天。現代家庭只得二至四人,簡單得多;其次是工夫,很多菜式可以很簡單但煮得很好,關鍵是要熟練。

認識一位前輩,至今仍懷念他已故媽媽煮的咕嚕肉。他說那是他吃過最好的,從前覺得很平常,但長大後吃過所有餐館也不及他媽煮得好。原來他媽也不喜歡煮飯,但在50年代要結婚就一定要懂得煮飯。所以她去專業烹飪學校學了五道菜式,每星期一至五也是煮那五道菜,50年不變,周末就上街吃。

如果你也希望親密關係錦上添花,不妨去學做幾道拿手菜,正如片中主持人說︰「下廚是人生第二大的樂趣!」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兩性關係及身心靈顧問,擅於教導如何扭轉宿命,活出真正美好的自己。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