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精神虐待

發佈時間: 2019/03/20

兒童精神虐待

兒童精神虐待,是指家長或照顧者非意外地以言語或行為導致兒童受到心靈傷害,例如貶低或羞辱兒童、傷害或遺棄兒童所珍重的東西、限制兒童的活動空間、威迫兒童傷害自己、過分責罰兒童等。受到精神虐待的兒童,其身心所受的傷害不比受身體虐待的兒童少。

最近我接手一個懷疑精神虐待的個案。孩子今年八歲,與父親相依為命。父親以鍛練為名,常以另類方法責罰兒子,包括罰企一整天、做錯事要跪數小時認錯、不准用桌子做功課、任何時候都不准玩耍及與人傾談、沒零用錢、不准參與課外活動等。孩子表面看不出有精神困擾,但其實時刻警惕。他對聲音非常敏感,與我會面時只要門外有微小聲音都會定睛張望。與我會面一小時,他始終不肯脫下厚重的書包及放下手上的袋,好像隨時要逃跑似的。

這令我想起以前一個個案。那是一位50多歲的女士,因情緒困擾而求見。她精神很繃緊,常感慌張及不知所措。當我引導她說起童年往事,才知道她自小被母親虐待。當中不止體罰,還有數不盡的奚落及羞辱。她自小認同母親眼中的自己,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自十歲起已有自殺念頭。長大後她匆匆出嫁,想逃離家庭,卻遇上一個虐打她的丈夫,因而患上抑鬱症。經過離婚及長時間心理治療,才開始接納自己的不完美,並嘗試認識自己的優點及長處。

如果你或身邊的人正受到精神虐待,別輕視它帶來的後果,請尋求支援!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