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不靠炒賣 也能財務自由

發佈時間: 2019/03/20

不靠炒賣 也能財務自由

近年認識多了從事非金融業的朋友,才發現原來不少香港人都不喜歡、甚至討厭投資股票。他們大多是勤奮上班族,並擁有一技之長,希望憑藉努力工作,盡快踏入財務自由大門,從此營役拋身外,活得自在。偶爾他們會問我︰「不炒賣股票能否退休無憂?」我說︰「當然可以。」

不知從何時開始,「財務自由」與「炒賣股票或金融資產」搭上關係,好像一個不炒賣的人,便永遠無法達到財務自由。實際上,世上也有不少人因喜歡炒賣,才導致一貧如洗,營役一生。

被動收入多來自實質資產

追本溯源,財務自由不等如「發達」,而財務自由也不一定要靠炒賣來實現,大家要弄清楚這一點。財務自由是指一個人在沒有主動收入情況下,其被動收入所產生的「淨現金流」已足以應付日常生活開支。

擁有財務自由的人,並不一定每天過着錦衣華食的生活,只是相對他所追求的生活模式,他的被動收入已足夠令他從此不幹活,也能夠不幹而活。嚴格來說,財務自由是一種跟生活態度有關的相對概念,所以喜歡簡約生活的人較容易獲得財務自由。

那麼,已擁有財務自由的人,他們的被動收入是否大多源自金融資產?根據觀察,他們的被動收入來源比例大多源自「實質資產」,即持有房地產或擁有一盤已上軌道的生意,而並非依賴金融資產。至於如何不靠炒賣也可以「食老本食過世」呢?下期揭秘。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