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零壓力讀書

發佈時間: 2019/03/20

零壓力讀書

香港的小朋友從幼稚園開始,便要接受一系列考試面試。升上小學後,功課要做好幾小時,每天未必有時間到公園玩玩。不單止學生,就連家長和老師們都要承受無比的壓力,特別是在考試期間,要全人類總動員陪溫書。

加拿大的父母及子女相對地快樂得多,從幼稚園到小學,完全沒有功課,更加沒有測驗及考試。聽到朋友這樣說,我已經替香港的家長及學生羨慕他們。沒有背默,也沒有評分,每天老師只是鼓勵學生回家至少用半小時閱讀,這種讀書生活是何等的快樂啊!

他們升上中學後才開始有功課,也有考試,但功課主要是刺激學生們去思考,從不同的角度去分析事物,培養學生的邏輯及批判能力。香港的教育制度常改變,令人無所適從,為人所詬病,為甚麼不能減少死背書?減少考試?減少評分?

學校是人生首先進入也是最重要的階段,一個人的成長經歷深受這個時期的經驗影響。

教育是甚麼?如何能夠讓學生快樂地學習?政府可否找一個可借鏡的制度?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