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迎新向上

發佈時間: 2019/03/20

迎新向上

互聯網的誕生為電子商務提供了一個發展的平台,而電商在全球商業發展的過程中,對每個行業都帶來了顛覆性的影響。而行業的發展,也受惠於科技的普及化、數碼化的發展、精密的軟件、大數據的深層次分析等因素,是一個全新互動的模式。

其實這些重要的因素單獨來說是不可能對企業帶來顛覆性的改變,但能夠充分利用這些「工具」,洞悉大趨勢的方向,縱使未能成為行業的龍頭,也必定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商業世界跟大自然一樣,都是適者生存。在營商環境中,資源不會是無限的,所以能夠善用資源是致勝的關鍵之一。能夠善用資源,再配上跟科技相聯的「工具」,把整體的生產力提升,企業的發展就會更容易在競爭激烈的行業中鶴立雞群。其中一個善用資源的方法,就是把閒置的資源投放在營運上。

最近看了一個訪問的視頻,被訪者是一位香港創投的創辦人,一位年輕女士。她本科唸電腦軟件工程,畢業後在投行工作了幾年,之後決定回到自己至愛的軟件工作,創辦了一家物流快遞公司。物流快遞是傳統業務,但她把科技融入業務中,透過大數據分析來派遣工作,善用每個人的閒置時間,以「順便帶貨」的方便,讓全民皆兵,特別是弱小而在市場上沒有甚麼議價能力的群體。如此這般,既做生意,也幫了其他人,實在是雙贏方案,怪不得電商巨人阿里巴巴也入股支持她。

祝願這新創投業務繼續蒸蒸日上,讓更多人受惠。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