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湯水記

發佈時間: 2019/03/20

養生湯水記

不同朋友送我矜貴滋補湯料,為大手術後進行體質恢復︰松茸乾片、海參、花膠、冬蟲草、石崇魚……全皆滋潤而非大補大燥。

標準廣東湯水在母親離世後,已從家中廚房逐漸消失;自己對豬肉湯、老火湯之類並不希罕,總認為鮮榨果汁及西湯更適合自己口味與生活習慣。平常想吃,至簡單,鯪魚肉加陳皮絲、蝦米仔、冬菇絲、胡椒粉、麵粉混在一起,用芫荽生滾成一鍋鮮味魚肉丸湯。

若時間充裕,家務印尼姐姐洞悉心意與技巧,拿捏準確我自創的comfort soup,全素木瓜果仁湯,材料︰腰果、栗子、花生、陳皮及主角木瓜,煮出香甜噴噴,湯渣可飽肚,湯水十分滋潤的木瓜果仁湯。這味木瓜湯百發百中,自己之外,無論食葷、食素的朋友都喜歡。

來到手術後養生範疇,乖乖搬出母親舊時燉盅,還有一應湯料,與家務姐姐研究如何燉湯。

鮑、參、翅、肚中,自己特別喜歡肚--花膠,入口質感潤滑之外適逢膝傷復元中,聽聞花膠含骨膠原蛋白特別豐富,對關節恢復有效用。四塊不大不小花膠、四支冬蟲草、小量瘦肉,不想湯質太濃,用上四碗水,燉上四小時,分早晚兩次吃用。

隔一天,將四條海參洗淨備用,加入六片松茸片並小量吊味瘦肉,毋須燉太久,不然海參溶掉,兩小時即可。同樣,分早晚兩次飲用。

如此這般,從零知識開始,試煉中將養生湯水弄妥。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