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襲令人關注極右主義威脅

發佈時間: 2019/03/21

恐襲令人關注極右主義威脅

新西蘭基督城清真寺連還恐襲,令人回想起近年多宗類似案件。2017年初,加拿大魁北克的清真寺槍擊案,造成六人死亡;同年六月,英國倫敦一座清真寺外有貨車撞向穆斯林,導致1死11傷。這些襲擊都是由極右分子策動,令人關注除了激進伊斯蘭分子在西方國家施襲外,極右主義煽動的襲擊威脅近年亦呈上升趨勢。

今次案件施襲者是一名28歲澳洲白人男子,他在自白書表明反移民及反穆斯林,他不在澳洲行動而選擇新西蘭,相信與新西蘭槍械管制法例寬鬆,能輕易買得槍支;而他的出生地澳洲,曾是滋生極右思潮的溫床。

早於上世紀初,澳洲推行歧視有色人種、排除非歐洲人的白澳政策,到二戰後出現針對猶太人及土著的團體。但隨着澳洲改為推行多元文化主義,面向亞洲的政策,大量難民及移民湧入,白澳政策到1973年由工黨政府廢除。

不過,在單一民族黨等極右政黨煽動下,極右意識仍有市場。當中極右立場的參議員安寧(Fraser Anning)去年重提白澳政策,反對穆斯林移民,加上傳媒大亨梅鐸旗下的右翼傳媒推波助瀾下,反移民及反穆斯林的言論被正常化。

浸會大學歐洲文獻中心主任楊達表示,極右意識形態帶有所謂較完整的世界觀及烏托邦理念,在西方社會較能吸引邊緣人士支持,但並非主流,大多數人都不認同激進思想。今次兇徒在網上直播行兇過程,亦引來關注,楊達認同互聯網與激進思想散播有相當大關係,需要正視。專家指若不加強打擊網上極端言論,隨着互聯網繼續發展,極端及激進意識只會更易散播,加上極右分子並沒有單一組織號召,往往是單觸犯案,打擊極端主義只會更為棘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