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資金外流料難觸發港股大幅調整

發佈時間: 2019/03/21

資金外流料難觸發港股大幅調整

事隔7個月,本港再出現資金流走的迹象。金管局在本月多次承接港元沽盤,截至星期三已經有超過80億港元,銀行體系結餘跌穿700億元關口,再創金融海嘯之後的新低。去年4月至8月,港滙持續弱勢,金管局累計買入1,000億港元以捍衞聯繫滙率,期間恒指累跌8%,跌幅逾2000點。到底今次會否成為去年翻版呢?

的確,資金外流是不利股市的因素,但去年股市下跌,正值中美貿易戰最激烈時期,並受到A股下跌、人民幣貶值及美國加息等因素夾擊。

反觀目前外圍環境未見傳出重大不利消息,雖然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已經成為市場共識,但各主要央行的立場都轉向「偏鴿」,向投資者派「定心丸」。英國國會否決在任何情況下無協議脫歐的議案,減低英國硬脫歐的風險,亦算是減輕市場憂慮。最大的不明朗因素,仍是中美貿易談判,化解貿易戰的協議可能要等多一會才出現,但自去年美國中期大選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的態度軟化,兩國要落實協議只是遲早的問題。另外,目前內地股市處於大約10個月的高位,人民幣亦保持穩定,都不會成為觸發港股下跌的誘因。

近期港元跌至弱方兌換保證,主要是銀行對港元資金需求下降,亦因缺乏大型新股集資活動,以及本港和美國的息差引發套息活動。月底的季結因素可能會推高港元拆息,從而令港滙回升,不過由於本港的利率仍低於美國,一旦港元需求減弱,套息活動會再令港元觸及弱方兌換保證。其實並不是每次銀行體系結餘減少,港股都會下跌,只要減幅溫和,對港股的影響只會有限。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