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故宮精品中的精品

發佈時間: 2019/03/21

故宮精品中的精品

故宮博物院,北京有一個,台北也有一個,兩個博物院都參觀過。北京的博物院坐落原本的皇宮之中,歷史建築氣勢磅礡。台北的博物院規模小得多,可是藏品的珍貴程度卻高得嚇人一跳,歷代精品幾乎盡在台北,看後念念不忘。

其中一幅不可不看的,就是清朝意大利宮廷畫家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的作品。這位傳奇畫家於18世紀初前往中國傳教,獲清廷羅致成為御用畫師。他有深厚的油畫基礎,又研究東方水墨畫,作品結合東、西之美。其水墨作品利用西方的「直綫透視法」,還有西式的光暗、色彩與布局,光彩照人。其名作《百駿圖》更是千古流傳,是不可多得的精品。這位名畫家風格獨特,畫風自然優美,歷任康熙、雍正、乾隆三代,備受恩寵,死後葬於中國。

精品當然不止郎世寧的一幅畫,還有不同朝代的繪畫、晉朝王羲之、唐宋八大家至民國齊白石的書法、陶瓷、雕刻、珍玩等。帶子女參觀清晚期《雕象牙透花人物套球》,內外多層的活動象牙球,巧奪天工。宋神宗像、明熹宗像真迹,更有唐宋八大家真迹。隨便一件展品都是精品中的精品,眼睛看得捨不得離開。要找一星期的時間,慢慢參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