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主席還不夠高調

發佈時間: 2019/03/21

東華主席還不夠高調

有前輩校長批評東華主席在處理林老師輕生事件太高調,說他在面書上逐一回應網民留言是在做show。我看過主席面書的部分回應,覺得他至少是想做到不隱瞞、不迴避,並非存心做show。

其實處理一件事的對錯應否,並不能以高調低調來判斷。在處理這件事情上,我反而覺得主席做得不夠高調。因為他要回應的並不只是面書上那幾百個網民,而是香港的幾百萬市民。當你一字一句地回應那些留言,你就沒有時間去做更重要(也許更高調)的回應。譬如,和學校的全體老師好好談談,然後高調地一起召開記者會,向市民大眾表示現有的學校管理層和教師團隊會上下一心做好教學工作,守護學生的心身和學習效益。

又譬如和當事校長好好談談,然後高調地一起召開記者會說明前因後果,既對公眾有個交代,也讓當事校長有個公平的自辯機會。

再譬如,不只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而是更高調地成立教職員管理機制改革委員會,改革機構現有的學校管理機制,避免同樣的悲劇發生。校長和教職員的衝突是常在的,如何避免雙方的衝突來到誓不兩立的地步,來到誓不兩立的地步時又如何避免悲劇的發生(譬如將其中一人調去機構屬下其他學校的機制),比調查此事誰對誰錯更為重要。

所以說,主席現在做的還不夠高調。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