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正視醫護訴求

發佈時間: 2019/03/21

正視醫護訴求

近月聽到醫護人員積壓已久的訴求,我們經常出入公立醫院,看到醫護面對的壓力,也感同身受。兒子同學的父母當中有些原是公立醫院的醫生,近年都相繼轉投私營市場。

當年成立基金會,得到兒子其中一位醫生支持,自此大家成了好友。他年輕但經驗豐富,是我遇過最優秀的醫生之一,備受病人愛戴。去年某天我有事請教他,閒聊一會。當時他正休假與家人旅遊,心情卻有點忐忑︰「Serene,我希望今次旅程後能找到答案。」原來他正掙扎是否要離開公營系統。當時我感到詫異,因為他多年來在公營體系為病人奔波,在有限的時間下做最多的事。他說︰「早前我被邀請拍攝一個電視節目,十幾歲的兒子在鏡頭前說爸爸很少時間跟他在一起。我的心很痛,忍不住流淚。」

跟很多考慮離開公營系統的醫生一樣,這位朋友在應診、研究和行政工作之間疲於奔命。離開並不是為了賺取更高薪酬,只想補償對家人的虧欠。雖然我心裏萬分不希望他離開公立醫院,但我知道他已為病人付出了太多。

前陣子他告訴我事業上的發展,我知道他已找到了答案。說到底,他還是捨不得放下一群在公營系統的病人,放不低醫治普羅大眾的使命。他放棄了更理想的工作環境,選擇留下來繼續付出。今天這位優秀的醫生留下來了;明天又有多少位被私營市場吸引而離開?公營醫療體系又可以承受多少優秀醫生的流失?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