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光師不如捫心自問

發佈時間: 2019/03/21

視光師不如捫心自問

政府檢討長者醫療券,建議為用於視光服務的金額設上限,此舉引起業界強烈反彈,指政府有針對視光師之嫌。

肥肉明明已經到口,只能食那三幾年,視光師的焦急和不忿可以理解。不過假設政府提供的數據是客觀公正的,姚鈴也會認為,要達至有視光師在鑽醫療券的空子這結論並不艱難,相信確有害群之馬在有意識地盡淘老人家的醫療券。

看看這個︰參與醫療券計劃的視光師不足700人,但單以去年為例,視光師申報的醫療券總額已達7.6億元,即是每位視光師平均每年可以透過醫療券獲得超過100萬元的生意額,而當中更不乏每宗達四五千元的交易。唔,每人100萬,如果一個眼鏡集團有十個視光師,便有可能帶來1,000萬生意額,50人便是5,000萬……

明白醫療券並不設入息審查,當中或有人會喜歡豪花,但正因為當中也必有基層長者,如有從業員刻意誤導他們,誘導他們購買過分豪華的產品,的確非常要不得。一般老花鏡幾百元便有交易;配漸進,個人經驗由千多元至六七千以上都有,視光師請捫心自問,過去兩年你們是如何建議長者的,有告訴他們,其實單配最基本的老花鏡亦可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