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自癒隱性情緒病

發佈時間: 2019/03/21

自癒隱性情緒病

大家可能不知道香港有超過百萬人有不同程度的情緒問題,包括焦慮、壓力過大等,大部分人認為自己能處理,我相信部分是事實,但另一重要原因是諱疾忌醫。中國人對情緒問題很忌諱,一般人覺得情緒病等於精神病,甚至有人將他們當成黐綫。這是非常錯誤的理解,因而衍生不少問題,近年不少自殺個案與此有關。

猶記得我當年因為有抑鬱症,令我整個人生軌迹改變。剛開始我不知道自己有情緒問題,只覺得為甚麼我看到別人開心自己卻傷心落淚?及後發現記憶力不斷衰退,做事反應慢,才主動上網做自我評估。當理解自己可能得了抑鬱症便主動見醫生,但醫生給我的治療比較表面,最終我用自己方式,通過靜坐及各種手段重拾健康,過程漫長。

其實人的意識是有能量的,如果我們可以將負面意識消除,正面能量便可以加強。事實除了傳統醫療及靜坐,還有很多方法可以考慮。西方有很多不同形式的藝術治療︰包括繪畫、舞蹈、團體支援都是好方法,去幫自己從困局解窘。隱性情緒病就像一個大炸彈,必須主動自我拆解才可重拾身心健康。從宏觀角度看,政府、相關機構及傳媒有責任改變大眾對情緒病的標籤,這樣香港才可以成為一個更健康、更快樂的城市。

A點之句︰自癒隱性情緒病 踢走標籤

Self-Heal Hidden Emotional Illness.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