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共同興趣的伴侶

發佈時間: 2019/03/21

有共同興趣的伴侶

「你哋就好啦,可以一齊跑。」類似的話,我和蝦嫂不時都會聽到。他們所說的好,無非是指你們有共同興趣。要比賽要練習,也不用多費唇舌解釋。然而,一對伴侶有共同興趣,就代表一切都好了嗎?不妨從一部紀錄片談起。

《赤手登峰》(Free Solo)奪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後,我對攀岩運動紀錄片興趣多了。早前我就在Netflix看了題材近似的《垂直90度的熱血人生》(The Dawn Wall),影片主角Tommy Caldwell所挑戰的也是攀岩愛好者聖地「酋長岩」。

片中的攀登場面固然熱血無比,但有另一幕卻使我感觸萬千︰主角的妻子也是攀岩高手,兩人一年到晚大部分時間都並肩向峭壁作戰,經歷過無數難忘時刻,應該打風都打唔甩了吧?但事實是,興趣那麼相近的一對,最終還是敵不過時間。在感情轉淡之下,妻子終歸琵琶別抱。

英文片名所指的「黎明牆」是酋長岩中難度最高的路綫,Tommy Caldwell將之征服的過程中,背負的除了無數裝備,還有一份說不盡的傷感。故事使人知道,一對戀人有着共同興趣誠是美事,但這並不代表永遠的如膠似漆。世事,若有這麼簡單便好了。

如同跑步一樣,一段關係若要進展理想,只得苦心經營。當你研究下場比賽的賽道時,會不會已經忘了和他第一次牽手的那條小徑?當你天天在檢視每課練習的心律時,會不會已經淡忘他曾經為你帶來的心跳不止?

些許憐惜,些許稱讚,些許感激。所謂長治久安,往往就是來自一些不起眼的經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