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補助比工作收入多的福利爭議

發佈時間: 2019/03/22

領補助比工作收入多的福利爭議

奧地利右翼政府去年11月提出建議改革當地的低收入補助金制度,其中兩項修訂極具爭議︰第一項是關於家庭補助金。在奧地利,每個家庭如果生多過一個小孩,每個小孩都可以領取每個月相等於2,200港元的補助金。但新修訂就建議採用遞減制,第一個小孩可以獲得約2,000港元,第二個小孩則只可以領取1,200港元,第三個及以後的就減到400港元。

第二項具爭議性的修訂是關於語言水平,如果德文或英文的水準不達標的話,個人補助金就會由原本的7,500港元,減少至大約5,000港元。政府方面宣稱,有些一家五口的低收入家庭的收入,比一直領取補助金的五人家庭還要少,反映此制度的荒謬;而領取補助金的人之中,更有一半是來自外來人口。

這建議方案推出後,社會上立即有不少聲音呼籲政府撤回方案,因為這措施不但影響失業人士和失去工作能力的人,亦會影響到需要補助金的低收入人士和退休人士,而新政策也會令兒童貧窮問題惡化。

由左派反對黨執政的維也納地方政府,在今年一月就公開表示不願意配合。事實上,奧地利是一個實行聯邦制的國家,中央和地方政府各有不同的權力。根據奧地利法律,中央政府通過補助金法案後,亦要修改地方法例來執行。但維也納地方政府表示,新方案並不符合國家憲法和歐盟法,如果方案在中央政府層面獲得通過,維也納地方政府不排除向國家憲法法庭提出推翻中央的決定。

對於維也納地方政府的不合作態度,奧地利總理庫爾茨接受訪問時反駁說,維也納的失業率全國最高,這種維也納式的制度會令人依賴社會福利。他更指出不少奧地利家庭,只有兒童需早起,大人卻因為不需要上班而睡懶覺。

由於奧地利政府在國會中佔大多數,故外界普遍預計議案會獲得通過並在今年四月開始實施。但究竟能否在全國範圍內實行,就要視乎中央和地方政府間的角力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俊杰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