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另類太陽花

發佈時間: 2019/03/22

另類太陽花

中電印度公司在印度西南部Veltoor興建一項太陽能發電系統,項目的單軸太陽能日光追蹤系統可全天候追蹤陽光路徑,就好像太陽花一樣,全面吸收陽光,讓發電率達到最佳效益。這個100兆瓦的發電系統,由30多萬塊太陽能板組成,橫亙在600多畝的土地上,等於300幾個標準足球場的面積,站在高處往下望,有種浩瀚無邊的感覺。

為了加強與當地社區的聯繫,改善他們的生活,我們的印度團隊為當地村民提供多元化的關愛服務,開展了Suryodayam(曙光)計劃,內容涵蓋送贈電腦及設立獎學金予當地學生、資助流動醫療及教授當地婦女工作技能等。由於Veltoor位處乾旱地區,水成為村民的生命之源,於是工程師在電站附近的三條村莊建造容量達2,000公升的儲水缸,村民取水方便得多了,惠及居於電站附近八條村莊的村民。

每次去印度工作,總有種披星戴月的感覺,因為飛印度的航班總在深宵時分起程,而電廠的位置位置偏遠,車程兩小時。這次旅程雖然匆忙,但很有意義,因為我不但看到最先進的可再生能源發展,還探訪了當地村民,學生們夾道歡迎,他們十分熱情,圍着我們爭相握手。在他們面上看到像太陽花一般燦爛的笑容,以及對未來充滿期盼的眼神,真的不枉此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