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課程新付款法

發佈時間: 2019/03/22

大學課程新付款法

在競爭愈趨激烈的社會,做父母的當然希望為子女做好準備,讓他們可以贏在起跑綫,最終出人頭地。但在學位普及下,不單止要讀大學,還要讀名牌大學才能有勝算,導致大家扭盡六壬,用心、出錢栽培子女。但結果如何?以美國為例,現時大學畢業生的負債問題異常嚴重,平均值是每個大學生都要孭2.2萬美元的債務。

美國的網上課程Lambda School應運而生,提供約30期的課程,學生在綫上學習,整個過程不用繳交學費。到學生將來事業有進境,年薪超過五萬美元之後,就以兩年為期,各繳交年薪的17%作償還,上限為三萬美元。以上這種做法開始有歐洲團體仿效,例如德國柏林的私立大學CODE University亦以類似形式經營,學生畢業後,年薪達到三萬歐元時,就在之後十年,每年繳付6.5%的薪水作償還。

「先取用、後償還」的做法,風險在營運者;而在用家來言,要擔心的就是這些學位是否被認可,最怕就是枉費心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