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經據典

發佈時間: 2019/03/22

引經據典

對於每一個作者來說,引經據典是必然的,尤其是寫故事的人,根據歷史記載或前人故事再去改編亦屬常見。

今周剛播完的《如懿傳》內,牽引着青櫻和弘曆這段感情的一齣劇目叫《牆頭馬上》,劇內沒有特別說明《牆頭馬上》的故事到底說甚麼,這倒是勾起了我的好奇心,細查發現它原來是元代雜劇作家白樸所寫的雜劇,《裴少俊牆頭馬上》的故事描述唐代工部尚書裴行儉之子裴少俊與洛陽總管李世傑之女李千金相戀。

有日李千金在花園遊玩,越過旁邊的矮牆,偶然見到騎着白馬的裴少俊依傍着柳枝垂條的那道風景而定情。及後兩人私奔,「牆頭馬上遙相顧,一見知君即斷腸」完美地勾勒了這一幕,可惜最終被裴父發覺,馬上將兩人拆散。面對父親的暴怒,尚未取得功名的裴少俊毫無招架之力,只能乖乖的休妻,完全把自己曾經對李千金許下的諾言拋諸腦後!

原來白樸筆下這齣戲的出處是來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樂府詩《井底引銀瓶》,詩人主要是想抒發自由戀愛的有情人被現實社會與封建習俗所摧毁的無奈,有感而發而作此詩,亦想勸說年輕少女「慎勿將身輕許人」,以免恨錯難返。而流瀲紫筆下的如懿和乾隆,便是透過《牆頭馬上》去描寫帝王對權勢的眷戀,與女人對情愛的執着。

這幾位作家和詩人筆下的作品,大都不是單純地表達愛情那麼簡單,提醒了我們愛情往往會被現實困境所侵蝕,不論是家國命運或者是家族榮光,以及個人宦途,時至現今社會每天仍在上演同樣的劇碼。今天我引經據典到這裏,其實我想借此帶出一些道理,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