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讓孩子有健康快樂的童年

發佈時間: 2019/03/22

讓孩子有健康快樂的童年

左家有兩個小孩,一男一女,相差三歲,一個讀小一,一個仍是個幼稚園生。我們每夜都見他們坐在窗旁的書桌前做「功課」,而很多時都有媽媽在旁指導,亦有時會見媽媽爸爸分別各自看管一個。

女兒見此情此景,曾問︰「香港的小孩子怎會有那麼多功課?才讀小一的功課怎麼困難得要父母指導而不是可以自己完成的?」

在校園裏透過遊戲和參與學習,放學回家並不用做功課的她,只知道在家中便是玩樂,看故事書和做自己喜歡的事,故看見小朋友要做功課,又要做那麼多,多得天天放學後都沒停手,便覺得他們十分可憐。

事實是男孩學校已實施了在校園完成功課的安排,讓小一的學生在下午的課堂上在老師的陪伴下把功課做好,回家便可有時間用在運動、玩樂和看故事書上,好讓小孩與父母有更充足的親子玩樂和溝通機會,有個健康快樂的童年。

可惜男孩卻沒有在如此德政下受惠,父母把他的餘暇用生字學習,語文練習等填補,就連讀幼稚園的妹妹也要一起做,免得她在旁玩樂令哥哥分心。

父母的初心無不是希望孩子可以健康快樂成長,機會來了,怎麼又會拒諸門外的?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