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平保是半隻騰訊?

發佈時間: 2019/03/22

平保是半隻騰訊?

上日提到,我跟姊妹Louisa談到中國平安(2318,下稱平保)的投資價值。我告訴Louisa,平保雖然以保險業起家,但很快已經將自己定位為綜合性的金融集團。

隨着互聯網的興起,內地金融業近年面對很多挑戰,平保某程度上也算是傳統的金融企業,但實際上,她是最跟得上時代,以及最與時並進的一家金融企業。

以科技引領金融業發展

其他內銀或者內險公司儘管也有拓展互聯網業務,但論決心和投資額,平保絕對是「一『馬』當先」(這個「馬」是指董事長「馬」明哲)。我可以這樣形容,是因為從科技的角度看,平保是完全豁出去的,願意讓科技去引領金融業的發展。但單單看平保是一隻金融股,似乎也不完全準確。

「除了創立陸金所之外,現時平保旗下的互聯網平台服務,包括普惠金融、平安好醫生、金融壹賬通、萬家醫療、平安醫療健康管理、壹錢包、平安科技和平安金服等等。」我告訴Louisa。

「即是金融加醫療健康產業?」

「對呀!準確來說,平保的策略是從互聯網的流量開始切入,將客戶由『醫、食、住、行、玩』的需求上,逐步引領到保險、銀行和投資等領域。」

「果然有諗頭!」

「我想問問妳,妳認為平保跟騰訊(00700)的業務有沒有分別?」

「當然有,騰訊的核心業務是網遊和手遊,但平保是保險和銀行呢!」Louisa不假思索地說。

「妳說得對,表面上,騰訊跟平保是兩隻完全不同的股票,前者是真正的互聯網企業,後者是傳統的金融行業。但妳要注意,雖然騰訊的核心業務是電腦和手機遊戲,但有個轉捩點,那就是微信社交平台,而未來的方向是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以至人工智能等等。而平保的核心業務是金融,轉捩點就是剛才提到的『醫療健康』板塊。用平保自己的說法,他們未來會聚焦『大金融資產』和『大醫療健康』這兩大產業,並且以『綜合金融+互聯網』和『互聯網+綜合金融』這兩條腿走路。」

預測市盈率遠低於騰訊

「嗯,原來如此!如果是這樣的話,平保可以是一隻值得長綫投資的股票?」

「我認為是這樣呢!如果說,平保是半隻騰訊的話,她的估值水平可能還不止此呢!」

「甚麼意思?」

「我的意思是,如果平保的定位仍然是金融,就應該以PB(Price-to-Book Value,即股價相對帳面值的倍數)來估值,因為資產豐厚的行業,較適合用這個估值模式;而騰訊這類沒有龐大資產的行業,則主要以股價相對盈利的倍數來估值,即是以PE(Price-to-Earning)來估值,現在平保的PB已經是2.5倍左右,比內銀股的不足一倍、比其他內險股的兩倍左右已經算高了。如果以PE計,平保現時的預測市盈率只有11至12倍左右,比起騰訊的35至40倍又低一大截。」

「那麼,現價的平保已經反映了她的『科技含量』嗎?」

「妳這個問題不易答,但今年以來,平保的股價已經升了大約27%,可能在某程度上反映了她的『科技含量』。這樣說吧,未來平保的估值會逐步提高,但未必會等同一隻科技股,但也絕對不是一隻金融股那麼簡單。」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