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棄英鎊轉投澳元

發佈時間: 2019/03/22

棄英鎊轉投澳元

自去年底,筆者一直推薦英鎊,並認為英鎊將會是今年最具升值潛質的貨幣,全因認為英國根本離不開歐盟的單一市場,加上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之間的關卡問題,令英國無法承受。唯一最有效結束這鬧劇的方法,便是二次公投,把事情撥亂反正。

但英國國會已否決二次公投,短期難轉軚。當短期不能透過二次公投重返歐盟,就看不到英鎊今年內有大升理據。而英國國會同時否決在無協議下脫歐,料英鎊於1.28美元有支持,不排除往後以橫行為主。

相反,今年餘下日子筆者會看重澳元。為何筆者今年還看好澳元?首先,澳元已跌了很長時間,相信已反映不少利淡因素。其次,澳洲的主要商品出口為鐵礦石,今年國際銅鐵價格回升不少,惟澳元滙價一直未能跟上。第三,澳元向來與恒指有很高相關性,但恒指自年初已約由25000點上破了29000點,但澳元明顯嚴重落後。至於看好澳元最重要原因,是筆者看好今年環球資產價格,會隨環球股市及商品價格進一步被推升,澳元也水漲船高。

環球經濟數據雖強差人意,但全球主要央行的幣策卻變得寬鬆,有助推升資產價格。假如中美能避免爆發更嚴重紛爭,料5G科技將有機會於今年底、明年初在全球推出,有助推動全球消費以至為經濟帶來新動力。相信這是近期環球股市不斷升的原因,也是筆者看好澳元大落後的原因。技術上,澳元龐大支持於70美仙,中期上升目標74美仙,長遠看好。風險因素要留意是中美關系不能破裂,如貿易紛爭擴大會不利澳元前景。

(原文刊於3月21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