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我們.異》從假面疑雲到木村

發佈時間: 2019/03/22

《我們.異》從假面疑雲到木村

在一個弱肉強食的社會中,往往出現很多虛假面孔。不過「假面」都有好多種,在日本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的筆下,可以是形容表裏不一,城市人每天要戴着面具做人。而在荷里活最新驚慄片《我們.異》呈現的「假面」,則是一家四口遇上另一個「自己」,一模一樣,內有乾坤。

上位導演佐敦比爾的名字較為陌生,但其實大有來頭,前作《訪.嚇》故事驚為天人,開拓懸疑恐怖片新風格,口碑載道。今次講述一家大小趁暑假到海邊度假,卻被幾個行為怪異的陌生人滋擾,來襲時發現對方的樣貌跟自己一樣。結局當然是不能說的秘密,留待大家自行發掘,只可說埋藏了不少隱喻,令人不寒而慄。外國影評人一致收貨,劇本只有「佩服」,沒有「中伏」。

另一邊廂,把目光移向東面,日本片《假面酒店》有木村拓哉、長澤正美孭飛,其他角色全是熟悉的面孔。從一堆離奇兇殺案開始,推斷出下一個兇案現場為一間五星級酒店,不靠驚嚇場面,着重推理細節,酒店從業員以客為尊,與臥底探員的衝突帶出不少笑料。跟着木村去查案,加上官仔骨骨的形象,誰可抗拒?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