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唔想去旅行攰過返工

發佈時間: 2019/03/25

唔想去旅行攰過返工

一個人坐飛機去旅行已不是新鮮事。但當我決定一個人坐郵輪,還要六日五夜沖繩郵輪遊,旁人不禁咋舌,連星夢郵輪的同事也睜大眼問︰「方小姐,你確定一個人嗎?」沒錯,一個人出發,因為我期待一個不會疲倦的假期!

對的,很多人把「郵輪」及「悶蛋」畫上等號,因為要在有規限的環境逗留長時間,聽起來一天都嫌多。但別忘記,這個所謂「有規限」的地方,是讓你每天對着無邊的海洋、耀眼的陽光及動聽的海浪聲。如果將這些奢侈品量化,我會說用一萬年也買不到。

在此前提下,我可以一個人在「有規限」的地方做「無規限」的事情,首先是早睡早起。聽起來有點荒謬,平日沒有人阻止我作息時間,遺憾的是,在香港那是不可能的任務,大班人旅行更難,宵夜直落在所難免。反之一個人在郵輪上,晨早七時吃個健怡早餐、走兩步到健身室,跑步後再到旁邊的桑拿房、按摩池,所有設施都近在咫尺。我每天完成運動,都不過是早上十時,還有很多時間做SPA、上課、玩繩網陣……晚上十時就寢。

「無規限」的事情也包括看書。以前到陽光與海灘勝地旅遊,我總會插滿行程,趕這趕那時,看見外國遊客邊曬日光浴邊看書一整天。那時我覺得去旅行看書很浪費時間兼無聊,但漸漸領略到要真正放慢腳步,看書才是好方法。旅伴不愛看書的一定悶至半死,惟有一個人對住大海,我才有這個閒情逸致,翻開發黃的書本閱讀,沉澱緊張的思緒。

運動、看書太離地?實在一點,一個人坐郵輪醫肚極方便。第一餐我跑去吃「最沒文化」的火鍋。雖則快餐店也有一人一鍋,但在郵輪上,對着漂亮的景色,不用管朋友反對,首先淥蔬菜、粉絲和豆腐,最後才是肥牛。落地到沖繩,突然想飲杯日本麥記咖啡,旅伴一定不睬我,只有自己做得到。在國際通想吃大排長龍的著名餐廳,三五成群要等一句鐘,我則五分鐘可攝位入坐。

勿忘初衷,去旅行本身應該輕鬆。時間不會被浪費,只在乎有否質素。今次去旅行我終於精神過返工,回來翌日0700開工也不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