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長河

發佈時間: 2019/03/25

歷史長河

閱讀歷史,一方面是心靈治療,令我們知道其實在歷史長河中個人是非常非常渺小的,我們工作及生活所執着的細微末節,只是過眼雲煙,無人會記取。

年輕的律師每遇危機或挫折,會感到懊惱。但對我們有20多年執業經驗的律師而言,這些危機,幾年後回望,大多最終沒有爆發;就算是挫折,結果都有方法解決及面對。

但是,閱讀歷史又會令我們在這歷史的長河中迷失方向。以色列歷史學家哈拉瑞在過去七、八年間寫了三本巨著,分別是《人類大歷史》、《人類大未來》及《21世紀的21堂課》,回顧了人類過去的歷史,也展望人類的未來。他認為我們稱為「智人」的人類,一步一步從歷史的場景中走過,奔向未來,最有可能的發展,是人工智能及生物科技。

人工智能大有可能取代人類的工作,令很多人日後會變得無所事事;至於生物科技,就有可能令人類延長壽命,長命百歲或更長壽不再遙不可及。

哈拉瑞也有討論生命的意義。他雖然是以色列人,但並非猶太教信徒。事實上,他是非神論的,即是認為一切宗教都是「社會建構出來的故事」,用以團結社群。就算是現代思潮,包括國族主義,甚至是西方學者推崇備至的自由主義,也只是社會建構出來的故事,是為了動員社群而產生的。他還提出一個(他不置可否的)說法,就是我們其實受制於基因所訂的程式︰一切以為是個人自由的行為,只是反映基因程式的運作。

哈拉瑞提供了豐富的素材給我們思考,但對人類歷史該如何走下去,個人該如何參與建構之,生命有何意義,均無從說起。這還是令人感到迷惘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