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三月雨

發佈時間: 2019/03/25

人間三月雨

春雨綿綿知時節,年年此時傾盆落。

心情卻於地獄與天堂之間來回!回想起年輕時一早被三個鬧鐘嚇醒,屁滾尿流地跑出門口,被大雨兜頭淋得全身濕透。趕回公司打卡後,就去廁所除下灌了鉛的泡水皮鞋,將一陣惡臭的泡水襪子脫下來。扭了兩下,看一看四圍無人,就偷偷放在乾手機下吹呀吹,一邊打呵欠,一邊𤷪𤺧着十點鐘開會的議程。可能因為自己屬雞的關係,一遇雨變成「落湯雞」,整天的心情就會變得極度惡劣。

提前退休後的好處,在下雨天變得明朗。一覺睡到自然醒,惡雨也變成好雨,知時節了。煙雨悽迷,詩意盈然,坐在窗前,思潮翻滾。然後,拿出電話,取消了今天的中午飯局、夜晚應酬。大雨還在嘩啦啦地下,心情卻飛上了烏雲頂端。黃豆大的雨滴,打在屋頂上合奏成貝多芬的一曲《歡樂頌》,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間原來都是夢一場,不如沏一壺好茶。即使白了少年頭,又何須空悲切?無閒事掛心頭,已是人間好時節。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