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40年#陳玲玉的琵琶彈唱

發佈時間: 2019/03/25

回眸40年#陳玲玉的琵琶彈唱

我這個廣州朋友個子嬌小玲瓏,平常說話輕輕軟軟,看似弱不禁風,但每當站到舞台上,整個人便變得不一樣,舞台上抱着琵琶的她氣場巨大,尤其當她投入地彈奏手中琵琶,邊彈邊唱,時而氣勢磅礡,時而婉轉低迴,她的演出總能牽動台下觀眾的心。

陳玲玉,國家一級演員、平喉唱家、廣東音樂曲藝團著名琵琶彈唱家……更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省級粵曲傳承人,在廣東曲藝界享負盛名,上周特別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辦一場《陳玲玉回眸一唱40年琵琶彈唱》音樂會,這亦是她在國內外舉辦的第66場個人演唱會。

「再次在香港作專場演出,既是交作業,也是表達我對傳統音樂及曲藝文化的傳揚決心。」玲玉明白薪火相傳的重要,今次聯同多位追隨她學習琵琵和粵曲的年輕徒弟來港獻藝;在廣東民族樂團、廣東音樂曲藝團共70人大樂隊伴奏,為本地知音人帶來一場不可多得的精采演出。早於09年她受香港公開大學邀請,擔任網上粵曲課程顧問和導師,編寫及錄製了《怎樣唱好粵曲》課程。

喜歡玲玉的琵琶彈唱首本名曲《悲歌廣陵散》,可欣賞到她的唱腔和出神入化的琵琶演奏,我也喜歡當晚她跟曉毅(深圳市粵劇團當家文武生)平喉對唱《梁祝之草亭結拜》;更讓我念念不忘的是多年以前在一次聚會後,她即席演唱的《再折長亭柳》。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