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鼓勵人也要技巧

發佈時間: 2019/03/25

鼓勵人也要技巧

最近首次跟兒子參加了一場親子嘉年華。甫入場,旋即被漫天飛舞的吹氣泡泡吸引,孩子可在慶典上一起唱遊,在繽紛的充氣城堡蹦蹦跳跳,在掛滿巨型氣球的帳篷左穿右插,在小小農圃扒泥挖蘿蔔……大人如我都覺得好好玩。

我家孩子對各種新奇玩意流露出期待的神色,特別是那充氣城堡,「要試一下嗎?媽媽就在這裏,不用怕。」可是無論我怎鼓勵他,他也只敢站在城堡外,用羨慕的眼神望着裏邊開心跳彈的哥哥姐姐。

負責活動的家長義工見狀,邀請我︰「你也可陪他一同進來喔!」「我可以嗎?」於是我抱兒子到入口,着他先進去,打算緊隨其後,可是他不敢,只管往後退。「你可以抱他一起穿過來呀,或者你先進,爸爸再抱他過來試試。」義工很友善,不斷鼓勵我們。

如是者,我們按他方法進去,兒子終於笑了,愉快地看着的其他孩子在他身邊打轉。我們手牽手,一起嘗試彈着、跳着,他笑得更燦爛。「他現在笑了!小弟弟,現在懂得玩了是不是?」義工也笑了。

乍聽像小事一樁,這事卻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我沒有察覺到兒子猶豫的地方,只是一味鼓勵他自己嘗試,其實他需要有個人牽着他的手與他同行,陪他經歷,不希望我只當一個旁觀者;而且我亦意識到,自己缺少了一些鼓勵人的技巧,看來我這個新手媽媽還有待磨練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