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穎詩
朱穎詩

病從口入:脂肪肝的啓示

發佈時間: 2019/03/25

病從口入:脂肪肝的啓示

隨著現今社會生活方式改變,肥胖和飲酒人數與日俱增,加上人口老化,脂肪肝患者的數目亦迅速增長。 當肝臟脂肪變累及5%以上肝細胞即稱為脂肪肝。脂肪肝患者輕則無任何症狀,重則會出現黃疸,食慾減退,噁心,嘔吐等症狀。脂肪肝屬可逆性疾病,早期診斷並及時治療有助恢復正常。

濕、痰、瘀熱為主因

根據脂肪肝的臨床症狀、病因病機等方面,中醫將其歸屬於中醫學中的“脅痛”、“痞滿” 、“積聚”、“痰證”等病範疇當中。本病成因包括飲食失節,過食膏粱厚味或飲酒過量、缺乏運動、情志失調、久病體虛等,中醫認為此病病位在肝,並與脾、腎有關。肝臟疏泄失常,脾臟不能正常運化水濕,濕熱內盛,痰濁鬱結,瘀血阻滯,最終形成濕、痰、瘀熱等病理產物積累於人體內,痹阻肝臟脈絡,形成脂肪肝。

辨証論治分3型

跟據脂肪肝患者的不同情況和表現,醫師經過望、聞、問、切後會處方中藥。臨床上常見的証型為以下3型:

1.肝鬱濕熱型

患者喜愛食辛辣為主常食火鍋,麻辣燙等,平時運動不足,日久造成胃內濕熱,內熱則出現肝火旺盛,患者時常伴有急躁易怒,肝區時有疼痛,大便秘結,小便黃,口舌生瘡等症狀。中醫治以疏肝清熱,祛濕化濁。

 2.肝瘀痰阻型

患者體形偏肥胖,平時喜食肉食,飲酒過度,濕熱內生,使肝氣鬱結,聚生痰濕。患者主要表現為兩脅位置疼痛,乏力,痰多,大便黏而不爽等。中醫治以活血化瘀,祛痰散結。

3·肝脾氣虛型

患者多為體胖病久而出現肝脾氣虛。表現為外形肥胖,動則氣喘,氣短懶言,乏力,大便溏稀等症狀。中醫以補益脾腎為治療之法。

生活小貼士:遠離脂肪肝

飲食: 戒酒,要少吃高熱量,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如動物內臟、雞皮等,並多吃蔬菜,水果。

運動鍛煉: 這是大多數慢性脂肪肝患者治療的基礎方法,也是預防和控制脂肪肝進展的重要措施。

控制情緒:中醫認為「肝在志為怒」,保肝的核心是學會制怒。脂肪肝人群可以通過適當的娛樂來達到調節情緒的目的,如聽音樂,看喜劇,多與朋友交流等。

山楂決明子茶飲

材料:山楂6克,決明子4克。

做法:將山楂、決明子一同放入乾凈的茶杯中。將300毫升的沸水倒入杯中,沖泡5分鐘左右,放溫後即可飲用。

解說: 山楂能消食化滯、散瘀止痛,決明子能夠清熱平肝、潤腸通便,兩藥配合,可以加強人體腸胃需動,溶脂排毒,能起到一定的降壓調脂功效。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 朱穎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