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痛風必備】粟米雪耳紅蘿蔔湯 降尿酸超有效

發佈時間: 2019/03/27

【治痛風必備】粟米雪耳紅蘿蔔湯 降尿酸超有效

痛風可引起關節病變,可出現多種合併症,如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等,而這些合併症的嚴重性往往比痛風本身更大。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指出,痛風屬中醫的「熱痹」範疇,多為急性發作,局部關節灼痛,焮熱紅腫,得冷則緩,日輕夜重,伴身熱、口渴、煩悶不安。病因多是體質虧虛、濕熱阻絡。因此,治療方法應按照「採急則治標、緩則治本之法,清熱通絡,祛風除濕」的方針實行。

痛風4大症狀

1.突發關節紅腫疼痛,伴灼熱

2.通常在身體遠端的單個關節發生,足大拇趾特別多見

3.疼痛於24小時左右最為劇烈,數天至數周可自行緩解,間歇期無明顯症狀

4.常於飽餐、飲酒、過勞後發作

2款治痛風食療

1. 馬蹄蒸蛋

材料︰馬蹄4-5粒、雞蛋1-2隻

做法︰馬蹄洗淨,切片,雞蛋打勻,兩者混合放於碗中,隔水蒸熟即可。

功效︰馬蹄性質甘寒,有清熱利濕的作用,而雞蛋則能滋陰養血,對體虛、伴濕熱阻絡的痛風患者有幫助。

2. 粟米雪耳紅蘿蔔湯

材料︰粟米2條、雪耳9克、紅蘿蔔2-3個,瘦肉80-100克

做法︰所有材料洗淨、切塊,瘦肉汆水;水滾後放入所有材料,轉中火煲約1小時即可。

功效︰粟米、紅蘿蔔基本上不含嘌呤,並有利尿作用,可促進尿酸排泄。雪耳雖屬中嘌呤食物,但在痛風緩解期仍然可以食用。

{{hket:inline-image name="CHINES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