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取捨和珍惜

發佈時間: 2019/03/26

取捨和珍惜

今天,想借本欄公器私用。

大女兒今年升中,開始有自己的主見,這是意料之中的事。近來,她的聲樂老師着她要去考試,計及早前的鋼琴考試、聲樂比賽和即將來臨的樂理考試,又要應付升中的呈分試,時間上的確緊湊一點,覺得壓力很大,就動起放棄考試的念頭,然後她問我們為甚麼要不斷考試?為甚麼上興趣班不只是享受,卻必須經歷考試和比賽的折騰?

我告訴她,其實放棄考試沒有問題,不過也請她放棄那些學費昂貴、有名師指導的興趣班,那些都是她最初要求學的。我不是說她必須放棄學習,不過學習有很多種方法,不一定要花錢。我建議,可以到圖書館借書借光碟,免費學習唱歌彈琴,這樣我亦不會和議老師,要求她考試比賽。正如當年我要踢足球,自己亂踢一通,沒花一分錢,祖母自然也沒要求我拿甚麼獎項,之後濫竽充數被選入校隊,再拿校際冠軍,則是後話。

道理是這樣的,如果說考試很大壓力,老子付學費其實也有很大壓力。我又五音不全,不考試,怎知她的進度如何?如果不期望進步,純粹享受的話,那為何不享受圖書館的免費教育?再者,大女兒想享受,妹妹卻可能想進步,資源應該留給有鬥心的人吧?

也許,大女兒正進入人生的一課,時間和金錢是有限資源,想清楚甚麼才是最喜歡的,學懂取捨。想深一層,只因為資源有限,我們才懂得珍惜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