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精準醫療是大趨勢

發佈時間: 2019/03/26

精準醫療是大趨勢

基金會上周三舉辦一場傳媒茶敘。由四位基金會管治委員會的醫生,分別向傳媒朋友介紹醫學界在乳癌治療的四個最新發展,每個部分環環相扣,都不離「精準醫療」。

精準醫療,顧名思義是要精準。例如一座森林冒起濃煙,似發生火災,於是村莊的人拿起斧頭,手起刀落把森林邊陲的樹砍掉,令火勢不會蔓延。這個方法十分有效,但代價未必人人付得起。幸好科技進步帶來了直升機,所以村民現在可選擇在火源上空灑水撲救,或以直升機高空觀察,可能發現只是一棵空地上的孤樹起火,不用費時失事砍樹。

情況就如傳統醫學,以往治療不同患者時,只要他們都患上同一病症,治療方法大同小異。但科技進步帶來更精準的觀察,醫生在選擇用哪一種對病人最有益的療法,也有多一重把握。只要以先進技術分析患者的疾病種類,再因應其個別情況,施以最適合患者的針對性治療,免卻不必要的治療,病人可從中受惠。

活動打頭陣介紹的有熊維嘉醫生,介紹3D乳房X光造影和傳統2D乳房X光造影的分別。他解釋,傳統2D造影只從兩個角度拍攝乳房影像,但新研發的3D乳房造影則從多角度及高度拍攝乳房組織相片,逐層掃描,所以醫生可更容易分辨不同乳房結構。

由於亞洲女士乳癌密度較高,所以傳統2D造影掃描時較難分辨病變。3D乳房造影因為由多張乳房影像組成,結果更準確。熊醫生最後引用研究指出,對比傳統乳房造影,3D造影可減低36%需要重照的機會率,及減少15%假陽性結果。而且3D造影因可多角度拍攝影像,機器檢查時按壓力度可以減低,過程更舒適。下期續。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