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瑜伽後一杯花茶

發佈時間: 2019/03/26

瑜伽後一杯花茶

恭喜我的好友Cindy以最高成績畢業,正式成為瑜伽導師。她是我人生最早的好友,記得小學一年級兩個不相識、不同班的小女孩,在操場上忽然走近對方聊起來,但我們應該是結緣於出世的那一天。原來我們出世後睡在鄰床,姓氏一樣,連接下來幼稚園、小學、中學也離不開大家。這一定是緣分!

早兩天跟Cindy上了我的第一堂瑜伽課,也是她第一堂授課。看似簡單的姿勢,原來一點也不容易。我是一個比較緊張的人,瑜伽讓我重新學習呼吸、學習放鬆、學習靜下來。透過一連串動作調整自己,提高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有助紓緩情緒,喚醒身體。

同一動作,不同的人會有不同感覺,很多人初做瑜伽動作時會感到痛楚,這可能是經絡不通所致。《黃帝內經•素問•舉痛論》曾提到「痛則不通,通則不痛」。身體的氣血津液是經由經絡脈道輸送到五臟六腑,如有阻塞,便會氣血瘀滯感到痛楚,影響循環。所以適當的伸展運動可有助打通經絡,令氣血更通順運行。

瑜伽後可用五朵紅巧梅焗茶,簡單用熱水焗十分鐘即可飲用,有助調理氣血,加速新陳代謝,自然相得益彰。紅巧梅又名妃子紅,是古代宮廷飲用的貢品。性質偏寒,味甘帶微苦,歸肺、心、胃經。能調理氣血、消火祛斑、調經活絡、清肝散結、調節內分泌,促進新陳代謝。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