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千寵愛

發佈時間: 2019/03/26

萬千寵愛

《萬千寵愛》,怎看都不像在形容他們,偏偏這是香港電台一做19年、專為在囚人士和親友而開的點唱節目。我無法形容第一次聽到這個節目時的震撼。一個星期日的黃昏,在開車,無意間聽到主持人葉韻怡以甜美的聲綫、愉快的語調,若無其事,就像和老朋友聊天一樣,嘻嘻哈哈,和在囚人士溝通互動,為他們一一讀出點唱的內容。

是的,像所有人一樣,他們也在點唱,或者說他們更渴望主持人會為他們讀信,那是恍如絕對停頓的獄中生活中一個從天而降的唞氣位,這長壽節目告訴他們仍有人關心他們,每周兩小時為他們分憂解愁,送上祝福。

正因為他們獨特的背景,有時一封簡單的家書,帶着一份承諾,一番叮嚀,一聲頂住,一句等你,都似有千斤重。由小天使韻怡輕快地讀出來,聽眾總會情不自禁淚流披面。因我們知道一秒一天,說多漫長就有多漫長;欄裏欄外,說多遙遠就有多遙遠。

聽說每到周日黃昏六點,全港每個監倉的囚友,都會準時收聽這個節目,那個倉的來信被唸出,那個倉就會爆出響亮的歡呼聲……為了過去,他們此刻失去自由;但為了明天,有種天籟,叫他們努力振作。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