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聰明笨伯

發佈時間: 2019/03/26

聰明笨伯

近日為一客戶的創新概念作目標消費者調查,特別邀請十多位不同界別行業的中高層和個人營運事業的尖子作深度面談,他們對新概念表達自己的意見,也分享自己的保健心得。除了得到不同的資訊,也引證我過去多年的觀察:社會上聰明的人多,但有智慧的人則相對少。

這兩者最大的分別是甚麼?聰明人大多做事反應快,對生意商機非常敏感,十分勤力和靈活變通;但對個人身心靈的敏感度卻不足夠,也不會作太多自我反省,做事以個人利益為首位。他們無可否認可以很快達到高位,但對社會貢獻有限。個人方面,除了心靈的成長不夠,對身體健康也不重視,很容易把自己燃燒殆盡。

相反,有智慧的人,除了看眼前利益,做事會較高瞻遠矚,不但滿足個人渴望,也有使命感,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另一個特色就是會不斷自省,透過自我反省去持續自我提升。另外,他們也有強烈的同理心,會掌握問題核心,將複雜事情簡單處理。智者如愛因斯坦或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都有這些特質。聰明人表現上得到較快的短期利益,但個人成長及對他人的貢獻,遠遠落後於有智慧的人,最終因為他們太重視得到利益,也會犧牲自己個人的健康,最終只能成為聰明笨伯而已。

A點之句:智者高瞻遠矚惠及他人

True wisdom is in giving and taking a broad view of futur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