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精采的香港藝術節

發佈時間: 2019/03/26

精采的香港藝術節

每年三月都是香港藝術節的世界,因為香港所有表演場地都近乎被香港藝術節預留了,所以香港戲劇界都有個習慣,就是在三月份不做演出,避免與香港藝術節正面競爭,一來根本沒有場地可訂,二來增加票房壓力,三來觀眾的閒錢已投放在藝術節的節目中,無暇亦無力再兼顧其他本地製作。

近幾年的香港藝術節,特別是戲劇節目,都有點強差人意,讓我失望了好幾年。今年卻令人眼前一亮,單單是國際級劇場魔法師Robert Lepage的《887》已讓我無法自控,必須留期觀賞,其神級舞台視覺效果總帶給觀眾驚喜,加上他的分享講座,近距離與這位大師交流,實在獲益匪淺!

至於由真人真事改編的《攀越冰峰》,舞台布景盡顯心思,用鋼架建構成一個雪山山峰,演員就在半空攀爬,布景靈活多變,演員演技出色,看得我熱血沸騰。滲入式互動體驗劇場《金錢世界》更是香港藝術節的大膽之作,觀眾全程參與演出當中,影響着演出的結果,也理解到現實的金錢世界是甚麼。觀劇之餘,既可參與,又可學習,而且引發的事後討論更是綿長深遠,這正正是作品的價值所在。

能夠令我由對香港藝術節失望,到今年感受到精采萬分而創新大膽,這個轉變,藝術節的同事必花了很大的心力去銳意革新,他們都應記一功!

給一個讚!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