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才能喚醒人對身體的關注?

發佈時間: 2019/03/27

術後才能喚醒人對身體的關注?

都市人特別多病,人到中年若不保養身體,患病是平常事,例如膽囊發炎、乳房腫瘤、子宮肌瘤、肝臟腫瘤等。聽說不少人使用非入侵性醫療方法治癒這些疾病,我個人比較偏好這些方法。但最近有位好友患上肝臟腫瘤,進行切除部分肝臟手術,我開始明白手術的另類意義。

先不談術後五年、十年的狀況。見過很多患癌症的病人,做完化療、電療切除手術後一樣有機會復發。但有些末期病人已接受自己將死,放下一切執着,卻奇迹地活多十年八年。

中年好友今次得出肝臟腫瘤並非沒有原因。她年輕時努力工作,常常一坐十多個小時,為人脾氣大,把火都鬱在肝,不得病才怪。她不信另類療法,說都是騙人的,故她接受西醫治療,進行肝臟切除手術。像她這樣的城市人不少,對自己的身體已失去連結,長期不夠睡眠已成生活的日常。但若身體不能健康運作,那生活究竟為了甚麼?

很多人整天被繁瑣工作和責任壓得透不過氣來,對氣血不通的信息不夠警惕,直至身體出現疼痛才願意停下來看看身體。然後發現它出了狀況,得了腫瘤或炎症,幸運的話發現得早還能及早治療。

忙碌了大半生,直到睡在手術床上才發覺,打拼一生的東西原來只是身外物。所以有些人大病後整個人都變了。因動手術真的很痛苦,手術過程中當然沒有痛楚,因有全身麻醉,術後才見真章。

身體的痛苦從來不是金錢與物質能解決的事。即使億萬富翁有最好的醫生、最豪華的醫院、最先進的設備,痛楚也不能買一個替身代你承受!所以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但很多人覺得健康是「老奉」,因而常常虐待它。

有點智慧的人經歷過大病後會願意痛改前非,改變以往的壞習慣,像我這位好友。當她仍在醫院經歷着術後的痛楚時,我問她,如果你20年前知道自己會有這天,你會有甚麼不同?她說,一定會做運動、關注飲食、不吸煙和戒汽水。我對她說,現在也不遲,只要你不讓自己20年後再後悔一次。

世上有些人的確需經歷手術才能喚起對身體的關注。若手術後還不能學習去改變,就只能接受生死有命了。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兩性關係及身心靈顧問,擅於教導如何扭轉宿命,活出真正美好的自己。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