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邏輯變成毒藥

發佈時間: 2019/03/27

當邏輯變成毒藥

這是美茵和偉强第三次來我的心理治療室。跟上兩次一樣,美茵娓娓道出她對丈夫的多方面投訴,例子充分而且詳細,背後的邏輯更是環環緊扣得無懈可擊。相反,偉强的表達能力明顯遜色得多,好像有很多內在的不滿,但又無法舉出有力的反證例子,只能被氣得滿面通紅,緊握拳頭又咬牙切齒。

在旁人眼中,美茵所陳述的各方面的確道理充分,十分具說服力。道理上,偉强也承認自己的確是理虧。但若細心去了解這對夫婦的互動模式,就不難發現其實雙方也感到「啞子吃黃蓮,有苦自己知」,相方都感到委屈,用盡以為是有效的方法去溝通和表達,但對方好像怎樣都不明白。

婚姻關係跟工作、學習和其他的關係不同,婚姻關係不單只是由道理和邏輯所建構的關係,而是一個依賴感情互動所構成的關係。若兩人並非只因為甚麼道理和邏輯思考之下選擇走進婚姻,那麼在婚姻中更應勿忘初心。在婚姻中,我們需要邏輯思考的能力,但若只依靠理性嘗試去說服伴侶,而忘記了感覺的重要,則邏輯只會慢慢變成親密關係的毒藥,而非有效解決問題的配方。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