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金融資產靠得住?

發佈時間: 2019/03/27

金融資產靠得住?

近期不斷被「大灣區」疲勞轟炸,報道之多有點過火。其實以香港人年均收入,創業或退休選擇又豈止大灣區,大部分亞洲國家都歡迎港人以簽證形式移居。由於財務自由跟生活模式屬相對概念,因此港人在選擇移居地點時,不妨先憧憬想過怎樣的生活。

不過,姑勿論閣下最終是否選擇在他方生活,創造被動收入來源乃大多中年上班族當務之急。一般而言,能夠產生被動收入的方法有以下4種︰⑴貴為家族信託基金受益人;⑵坐擁一盤不用打理也能夠產生收入的生意;⑶持有收租物業;⑷透過金融資產賺取收益。

也不知政府是有心還是無意,其政策除了間接推高樓價外,還不斷鼓勵市民投資金融資產來籌劃退休,由強積金、年金,到下月登場的「醫保」,政策方向始終如一。

在耳濡目染下,已有不少上班族誤以為只有投資金融資產方可退休無憂,殊不知事實未必如此,皆因不少金融資產都不能有效抵禦通脹,而金融資產本身亦涉及多種風險,所以普羅大眾若只持有金融資產便想「食老本食過世」,未免有點妙想天開。

那麼中年人士應如何籌劃退休資產分配和保險安排才較為穩妥呢?由於此事並非三言兩語便可說明,故小弟近日與經濟日報出版社合作,出版《食腦本食過世︰退休策劃財務手冊》一書,4月面世,希望大家閱畢此書後能有所啟發,退休後毋須移居大灣區也可優哉悠哉。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