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地鐵有否做到以客為尊?

發佈時間: 2019/03/27

地鐵有否做到以客為尊?

上世紀70年代,香港的大眾運輸網絡已具備現代城市所需要的規模,1979年地鐵通車更把網絡優化。香港地鐵規劃早在60年代後期已開始。早期通車段是由石硤尾到觀塘,只有四列卡車,1980年才通車至中環站,到現在已發展出11條綫,覆蓋全港。在大嶼山赤鱲角機場啟用後,機場快綫也於1998年啟用,提供從市中心到機場的快速服務,方便舒適度冠全球。

最近地鐵屢生事故,在本港地鐵40年歷史上實屬罕見,包括上周日機場快綫欣澳段的故障。我是機場快綫的常客,一直對這段專綫的服務甚感滿意。

最近從海外回香港,碰上航班延誤,本來是0時5分抵達,最後變成0時26分才到達。在地鐵網頁上查詢到最後一班從機場開出的班車是0時48分,雖然時間短促,但我還是抱着「有機會為何不試試」的心態,從下機閘口一直奔走前往登車的月台。

幸運地,在離列車開出前的兩分鐘抵達月台。但在慶幸自己能趕上這班最後開出的列車時,才發覺月台的大閘已落下,乘客已不能進入月台乘車,於是問服務櫃枱的地鐵員工,他說最後一班列車開出前五分鐘就關閘。但我說網頁上並沒有這樣提示,乘客怎能知道是開出前五分鐘已不能登車?服務員還告訴我,因為他們有些工作程序要處理,因此要早五分鐘「落閘」!這做法真是十分官僚,不為客人着想。地鐵在檢討硬體工程上,可能更要檢討營運上是否真的能做到以客為尊。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