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香港的創新前路

發佈時間: 2019/03/27

香港的創新前路

「創新區別領導者與跟隨者。」這是已故蘋果公司創辦人喬布斯曾說過的名言。蘋果能夠脫穎而出,成為智能手機的領導者,正因為喬布斯從不懼怕創新。當大家仍然沉醉於手提電話的方便,喬布斯力排眾議,研發觸控式的智能手機,推出時還受到其他企業的嘲笑。結果如何?現在大家都很清楚。

香港究竟是領導者還是跟隨者?從前可以肯定地說,香港是領導者。在內地改革開放之時,香港人是第一批願意投資內地的人,香港亦因此而得到很大的益處。

但近年的情況又如何呢?

現在香港最需要的就是有創意,能夠帶領大家向前的企業家。去年我有機會參加「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的頒獎典禮,在典禮上看到不少得獎嘉賓作出的貢獻,例如GoGoVan創辦人林凱源,他提供的出租Van仔服務,令很多人能夠以更快捷方便的方法運貨;又例如TNG創辦人江慶恩,為大量市民提供了電子錢包的服務,這類金融創新正是香港所需要的!

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今年又開始接受提名,如果你看到有創意又有一定成績的創業家,記得去填表提名啦!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