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中國最貴紅酒傲雲

發佈時間: 2019/03/28

中國最貴紅酒傲雲

應邀參加傲雲酒莊的午餐酒宴,主辦方寄來的邀請函中附了一本書,打開一看原來是James Hilton 1933年的小說《Lost Horizon》(消失的地平綫),這書曾於1937及73年兩度搬上銀幕。我看過1973年版本,港譯《新世外桃源》。故事說幾個西方人為逃避中國邊陲某處的暴亂,乘飛機時在雪山上遇險,輾轉被救到一個名為香格里拉(Shangli-La)的村落。這地方在雪山高原上,穿過一個洞穴便另有天地。這裏四季如春,農產豐盛,人民逍遙自在,了無煩憂,甚至長生不老!電影中令人難忘的一幕是由奧利花荷西(Olivia Hussey)飾演村中一位美女,片中她為追隨愛情,跟男友離開村落去尋找新生活,但途中迅即老去至死。港人應該記得她是《殉情記》(1968年)中的朱麗葉,73年時她才22歲,正是芳華正茂,看她變成一個80歲的老婦,不免令人惋惜!

小說和電影成功掀起了全球追尋香格里拉的熱潮。經過無數考證後,發現在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州府中甸縣的景色,與James Hilton筆下的描述幾乎一樣,2001年國務院批准中甸縣改名為香格里拉,令這個「消失的地平綫」重現人間!

傳奇吸引了奢華名牌LVMH集團遠渡東來創建「傲雲酒莊」,選址喜馬拉雅山腳,葡萄田分布在2,200至2,600米海拔四條村中。這裏與香格里拉市相鄰,地勢險要,只能用全人手照料和採收。當天試了其創莊酒2013及14、15共三個年份,入口甚有個性,有獨特的青胡椒、黑梅、丁香及甘草氣息,難得的是風格柔和典雅,餘韻綿延有韌力,的確是好酒。這酒市價約2,000多元,是目前中國最貴的紅酒,至於值不值?傳奇難用金錢去衡量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