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訪歐難扶植親中勢力

發佈時間: 2019/03/28

習訪歐難扶植親中勢力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首次外訪,首站選意大利,是十年來首次有中國元首到訪意大利,中意雙方簽訂諒解備忘錄,意大利成為首個參與一帶一路的七大工業國集團國家,雙方簽署超過30項總值達70億歐元的貿易協議,包括向中國企業開放意大利北部兩個港口。

意大利不理歐洲盟友反對,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最主要原因是國內的經濟困境。意大利是歐元區最大負債國,國家負債超過兩兆歐元,是GDP的133%,今次明顯是想藉中國財力為國家解困。

在習近平訪歐的同時,歐盟召開峰會協調對華戰略。歐盟批評中國至今仍未有公平貿易環境,並計劃在下月歐中峰會上要求中國確定開放市場的時間表。面對意大利同希臘等歐洲國家,都將具戰略重要性的基建設施,如電網、高速鐵路或港口向中資開放,歐盟曾警告,歐洲不能讓中國隨意施加影響,左右歐盟個別國家。

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研究主任尹子軒認為,意大利倒向中國,背離歐盟對北京採取強硬態度的立場,未必等同中國勢力在歐洲擴張,因意大利右翼政府一向承諾多多但極少落實,他個人對意大利能否做到中方要求存疑,即使歐洲其他右傾國家都有各自的利益考量,中國要在歐洲板塊統一戰綫並不易。

尹又指歐盟力抗中國之餘亦對美國有戒心,尤其法國總統馬克龍一直力主整合力量,令歐洲都可以有龍頭企業,同美國Google或中國華為抗衡,雖然中國無法扶植歐洲的親中力量,但毋須擔心美國可以拉攏歐洲圍堵,現時國際舞台是中歐美三大陣營鼎立,互相制衡。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