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減派息仲買唔買好?

發佈時間: 2019/03/28

減派息仲買唔買好?

近期是港股業績期,身邊不少友人都忽然上心,友人Jack近日就煞有介事地問曉陽,到底應該買還是沽。

原來,Jack是港燈(02638)的粉絲,一直密密收集,貪其業務穩陣兼派息穩定。但最近港燈公布業績,去年少賺9%之餘,還預告未來數年減派息兩成,高息股忽然變成不再高息,沽唔沽好?

其實港燈減派息,是因為未來資本投資計劃,需預留資本而減少派息。但減少派息屬公司政策因素,不是本業質素變差,所以並非因為經營轉弱所以減少派息。

同時,減派息的消息公布後,該股股價一度急挫,跌至7.5元水平,但隨後連漲5日,其實就是因為有投資者見股價調整而趁低吸納。曉陽之前曾講過,不要但看派息多少,要計算息率高低,當公司減少派息,而同時股價回調的時候,變相其股息率會得以維持在一定水平,如果能夠趁調整吸納,其實所收股息並無分別。因此Jack其實不需沽貨,反而可等其再調整時趁低買貨。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