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憔悴

發佈時間: 2019/03/28

寂寞憔悴

何志平案塵埃落定,有人認為他被判刑三年多是出奇地輕,言下之意是認為何君已算好彩,反正之前已被扣柙了一年有多,七除八扣後,沒多久就可以重獲自由。話雖如此,但聽見行年70、貴為眼科醫生兼前局長的他,終於得開腔為自己求情,寂寞憔悴,幾度哽咽,總覺難受。

怎能不欷歔呢?不了解何君當日為的是誰,所為又是何事,只知道這年多以來,彷彿沒見過有誰曾站出來撑過他,為他施過任何援手。庭上庭外,外交輿論,都沒有聽過片言隻語為何君發聲,為何君奔走,似乎從一開始就要定調,何君就是為了一己私慾、個人利益才會犯下彌天大錯,是以甚至有人落井下石,說甚麼「有咁耐風流有咁耐折墮」,都只好由它。

最後,到底認清了,除了坐以待斃,就只有靠自己,無人襄助,惟有讓老婆寫五頁親筆求情信:「沒有前途,沒有再可以利用的價值……」一字一句,不管到底是真控訴還是策略性哀兵、策略性割席,以換取法官的同情,對看官來說都是一種警戒。真的,有時出事了,自有應出手卻沒出手的人大條道理告訴你,我出口會幫倒忙,害死你呀!啊,是這樣,姚鈴識條鐵咩!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