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長敖雲莊

發佈時間: 2019/03/28

山高水長敖雲莊

讀有關敖雲莊葡萄酒的種植與發迹,讀着、讀着,猶如身處山高水長喜瑪拉雅山麓騰雲駕霧間,雲端之上世外桃源香格里拉隱約可見。

整件山酒結緣故事,緣起敖雲團隊心思釀製媲美世界頂級佳釀,花了四年時間在雲南偏遠北部,距離香格里拉不遠的梅里雪山山脊,影響整個東南亞的湄公河上游沿岸,終於在2012年找到合適環境並土壤種植葡萄。

酒莊經理及釀酒師,來自世上頂尖產酒區波爾多Maxence Dulou抓緊落實機會,在這片位於海拔2,200至2,600米之間的高地將夢境成真,沿湄公河兩岸四個據點︰阿東Adong、西當Xidang、斯農Sinong及朔日Shuori的村落裏,三江滙聚的中心,雖然接近但日照與土壤都不太一樣的地理環境下,主要種赤霞珠(Shiraz),也及Cabernet Sauvignon及Cabernet Franc等葡萄。尊重環境,尊重傳統,敖雲團隊與世代在這片山河耕種的130個藏族家庭合作,共商改變耕種內容大計,面朝新世代,種出中近東及歐洲最古老的佳釀。

2013年,首批敖雲紅酒面世,大家精神為之一振,不枉多年在雲端山間辛勤耕耘,效果奇佳,Ao Yun更成為法國國寶超級品牌機構LVMH旗下一員,以證品質非同凡響。

作為世上少有免酒稅的地區,香港因此成為區內舉足輕重的葡萄酒交易及推廣樞紐。敖雲出品,以Cabernet Sauvignon及Cabernet Franc混釀而成Ao Yun 2015 Vintage,來港讓名界酒評家,品酒家嘗鮮引來極大好評,讚譽為層次豐富而緊密的好酒,在將來必被關注的高質品牌。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