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亞馬遜的狗隻友善措施

發佈時間: 2019/03/28

亞馬遜的狗隻友善措施

耗時五年、斥資40億美元新蓋的Amazon Spheres,樓高四層。這個玻璃球內以熱帶雨林生態圈為主題,有超過40,000種植物,是亞馬遜員工的休息場所和會議中心。Amazon從開業第一天起,已推出狗隻友善措施,員工都可以帶狗返工。因為員工的愛犬可令他們更積極投入工作,又可營造出愉快的工作環境。曾有研究指,當人與狗隻有30分鐘的正面互動後,體內的開心因子便會增加。另外,有研究指帶狗隻上班可加強同事間的合作。

這些狗狗除了激勵員工士氣外,甚至已真正成為亞馬遜的「員工」,因為每當顧客無法瀏覽Amazon網站,系統便會顯出抱歉字句及這些公司常客--狗狗的照片,希望藉這些得意可愛的狗狗,暫時安撫顧客煩躁不滿的心情。由於每天都有數百,甚至數千狗狗來「上班」,Amazon亦不虧待牠們,設有小食亭、玩樂區,又不時舉辦狗隻活動,讓牠們參與。看到公司這樣優待自己的寵物,你估員工會否對公司的忠誠度大增?答案是No!

美國很少公司需要員工加班,但Amazon要求加班之餘,放工後收到電郵等都要即時回覆,兼有內部專綫電話,讓員工可以秘密滙報同事們的表現,壓力當然大,所以很多員工都無癮兼無歸屬感,普遍留18個月就走人!

算到咁盡,《福布斯》發表2018年全球億萬富豪榜上,Amazon創辦人兼行政總裁Jeff Bezos,以總資產1,370億美元,首次取代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登上富豪榜首。不過,人算不如天算,Bezos因為與已婚的前新聞主播Sanchez,偷偷交往了八個月,結果遭老婆分他一半身家,離婚!

在《The Everything Store》這本書內,有一段描述他的性格特質是「自律性強」,咁自律都偷情,所以要付出這麼巨額的「強」大代價。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