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男完美背後 竟藏有5大焦慮

發佈時間: 2019/03/29

健身男完美背後 竟藏有5大焦慮

相信不少男士也有到健身室運動的經驗,大家總希望能操練出完美的胸肌、強大的臂彎、甚至人見人愛的朱古力腹肌。每天灑下汗水的努力,就是希望能獲得稱讚的一刻。不過,總有人因受不住壓力而放棄。

一般阻礙運動的因素不外乎時間及地點的限制、運動進度遠低於期望、朋輩聚會等……但原來社交焦慮(Social anxiety)也是其中一個因素。當一個人嘗試想用自己健美的形像去討好別人,但又未能如願,焦慮便可能會接連出現。

在美國運動醫學會運動期刊中有一個研究,對象為299名健身男,想檢測他們在健身舉重區域中的社交焦慮狀況,會受到哪些社交環境因素影響。經訪問後,以下五大處境會引起健身室男士的焦慮境況,大家又不妨看看這些情況會否影響到自己。

第一位是有人守候於你面前,輪候你使用中的健身器械。你可能也試過即使尚未完成練習組數,但當有人在你面前等候時,在壓力的驅使下也會扮作完成離開?第二位是有人趕過來輔助你的訓練重量。這種場境多會出現於健身新手或高估自己能力的朋友。第三位是在健身區域中被他人打量評價自己的外觀。不得否認,健身室中確實有很多只顧傾談少運動的人,所以大家戴著耳筒,一邊運動一邊聽音樂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第四位是有教練過來矯正你的動作姿勢。說實話,在香港的健身市場,教練過來改正你的動作是確實要焦慮的,因十居其九這舉動也是銷售前奏,你可能已被看中而會被纏擾一陣子。第五位,可能是眾多男士的隱形焦慮,就是在運動期間出現富吸引力的異性。這種場境未必會引起反效果,對某些人來說更可能會激發其表現,以取悅異性的注意。

不管你是否同意以上各點,但這些研究訪問確能給一眾健身男一點點啟示,如何能把這些焦慮的場境轉化為動力也是可以細思的。

{{hket:inline-image name="CHAN.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聖雅各福群會永嘉諾健體中心經理陳國雄
電郵:
hc.info@sj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