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行人天橋的反思

發佈時間: 2019/03/29

元朗行人天橋的反思

韓國清溪村是近年備受注目的城市更生項目。早於60年代,城市的架空道路覆蓋了原有的清溪川,把城市分割,橋下出現了不見日光的空間。城市發展以汽車為先,加上人口和密度增加,生活質素每況愈下。首爾排除萬難拆去架空道路,將清溪川改造為貫穿首爾東西的新空間,溪中有蘆葦叢和水鴨,行人可在溪旁行走,兩旁的樓宇亦因此而增值。

城市設計不只是滿足數字上的要求,更要為人和環境帶來裨益。城市化過程割裂了人和自然,造成對環境的破壞;重拾城市與自然共存,是未來城市發展的重要議題。

香港亦有建議在元朗教育路至朗屏站的明渠上蓋建行人天橋,當時的建造估價約17億。不尋常地,五個專業團體發出聯合聲明,希望政府重新檢視此建議,理據是建議的行人天橋不單不能解決青山公路段人車擠塞的問題,更會對元朗的城市空間、通風及環境帶來無法逆轉的破壞。

現場考察發現,明渠兩旁有綠樹林蔭,若將此明渠如啟德河般改造成如溪澗中的行人步道,它不單能防洪,更會成為有樹有水的綠色呼吸空間,行人亦可沿明渠兩旁直達朗屏站。現時人車擠迫的青山公路一段,問題根源是來自佔了大部分馬路面積的輕鐵,因它有固定的月台和路軌,製造了不少人車爭路的局面。而自從有了西鐵後,輕鐵的作用便相應減低。

元朗橋事件實質反映了香港城市設計的結構性問題。如墨爾本市設計及工程專員所說,城市就如管弦樂團,需要有指揮讓各自精采的樂器合奏出美麗的旋律;若無指揮的統領,只會是一團噪音。現時的城市設計亦如是,政府部門各自獨立運作,並無在城市設計上協調,而出現不完整、不全面的方案,更遑論設計的質素。

還看其他城市,都有城市設計的統籌處,重視設計的質素。元朗橋事件算是冰山一角,若我們的城市發展仍然缺乏全面的領導或統籌,諸如元朗橋的事件將會不斷出現。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翠兒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