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夠膽你就做訪問

發佈時間: 2019/03/29

夠膽你就做訪問

本地初創Oursky的同事「May姐」月初接受報章訪問,在「三八婦女節」那天見報,題目叫「90後女生做成長黑客,仲有IT人覺得女仔唔識寫code」。

May活躍於本地初創界,很受大家歡迎。因訪問探討科技界的性別定型,又挑在「婦女節」當天刊登,自然引起熱議。圈子裏看到的反應普遍正面,但若看原文的讀者留言則不然。舉例︰「IT狗公要射」、「個樣好殘」、「識寫code算條毛咩」……

一位May的朋友見狀忍不住在面書上感慨,果然「唔係人人頂到」。May回應道︰「首先一定會comment樣(樣好拎嚟J,樣X踩兩腳),然後會係身材(瘦嫌太瘦,肥嫌太肥);叻打code嘅就會問係咪未嫁到人,樣靚又會有一堆人講你靠個樣有人教先識dup code……」一言蔽之,女生接受訪問,不論題材,都要有心理準備被評頭品足,而且動輒得咎,承受不合比例的冷嘲熱諷。

May此次接受訪問,明知後果如何,為甚麼還敢「拋頭露面」?她說,如果她不做,就更沒人願意lean in(挺身而出)。她從小在男孩子堆中長大(家有一兄一弟),從不覺得自己能力不如人;中學當班長,再頑劣的男生也得應付;還未進大學就到本地初創當實習生,年紀輕輕就習慣跟比自己大得多的男生打交道。May向來敢於綻放自己的才華。

她投身社會後參加商會活動,才赫然發現許多女生總是「扮鵪鶉」,努力讓自己看來平庸,不敢言、不敢為,避免成為焦點。她憤憤不平,希望能打開局面。

May說,幸好有你們支持,否則真是頂不到。我想這正是重點所在︰朋友們熱情的鼓勵,為她築了一道護城河,不讓她被亂七八糟的話所傷。以後若看到有女生挺身而出卻遭惡意批評,請扶她一把,將來你會感激,前面有人為你築了這道護城河。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