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婚成功即被捕

發佈時間: 2019/03/29

求婚成功即被捕

很多人對求婚畫面都有很多想像,不過相信沒有人會想過有這樣的一幕:求婚成功竟招來牢獄之災。不久前在伊朗的阿拉克市,有個男孩在商場當眾向女友求婚,在女方講出「我願意」後不久,當地警方就以危害公共道德罪拘捕他們。警方表示,這對男女在求婚後當眾深情擁抱,違反伊斯蘭教義中在公共場合男女不得共處、不得公開表達情感的規定。事實上,伊朗人強調男女授受不親,根據伊朗法律和宗教教義,公開拖手、接吻和擁抱等行為均屬違法。

有人開玩笑說,在伊朗拍拖就像談一場柏拉圖式的戀愛,只能在精神上交流,不能有身體上的接觸。因此在伊朗不少情侶在結婚前,都是靠雙方家庭成員安排來互相了解,甚至是由父母安排婚姻。當然,也有男女是通過聚會或朋友介紹認識進而約會的。不過,年輕男女上街拍拖時,警察有權要求他們解釋彼此的關係。為免麻煩,多數人都會說謊聲稱是親友關係,因為在伊朗,一對男女只能於結婚後才可名正言順地拖手上街。

有見及此,有些不想秘密約會的男女就會選擇來一場短暫的婚姻。伊朗有一種叫「臨時婚姻制度」,可自定期限,長可達至99年,短則可結婚一小時,定下期限後就可以簽署合約作臨時結婚。這種臨時婚姻是什葉派穆斯林特有的婚姻制度,時限一到婚約就會自動解除。當然,若雙方同意就可以續約,或轉成正式婚姻。

對很多伊朗的年輕男女來說,一場臨時婚姻就像一張合法同居證。一證在手,情侶就可以在街上合法拖手,甚至租房一起居住。但臨時婚姻只是符合伊斯蘭教法,卻不受國家法律承認。不少人質疑臨時婚姻只是另一種剝奪女性權利的婚姻制度,因為只有在男方同意下女方才有權提前解除臨約,已婚男士更可不經原配妻子同意,就與其他女性簽訂臨時婚約,因此更多人認為這種婚姻制度會破壞伊朗傳統家庭觀念。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吳沅琪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